吃木薯中毒有哪些症狀?吃木薯中毒如何解毒?

 吃木薯中毒有哪些症狀?吃木薯中毒如何解毒?


木薯是一種不太常見的食材,其實木薯是一種中藥,木薯也有很多重要的功效作用,但是我們可能不了解,中藥也有很多事有毒的,木薯就是一種有毒的中藥,有毒的中藥在使用的時候就需要注意一些事項了。那麼,一般吃木薯中毒會有哪些症狀呢?



1、木薯中毒的症狀

木薯中毒一般在進食後數小時內發作,症狀可見噁心,嘔吐,腹痛,心悸,四肢冰冷,全身無力,面色蒼白,兩眼上翻,牙關緊閉,唇指紫紺等,危重病人可症見胸悶,煩躁,肢體強直性抽搐痙攣,呼吸衰竭,神誌昏迷,最後導致死亡。


2、緊急處置

採取措施迅速除去殘留在胃中的木薯,常用的方法為催吐,洗胃等,家庭可用1:4000的高錳酸鉀溶液讓病人盡量飽腹,然後刺激咽喉,促使病人嘔吐出胃內容物,排除胃中殘留的食物防止加重中毒症狀的可能。


3、及時輸氧

危重病人應該迅速抬至空氣流通的地方,有條件者可以輸氧,呼吸停止者要立即做人工呼吸,直至自主呼吸恢復為止。


4、中草藥治療

1.取桂枝10克,烏藥9克,赤芍15克,桃仁10克,紅花7克,甘草10克。共置於砂鍋中,加清水適量,熬煮至濃,濾去渣滓,溫後可用。作1-2次服完,每日一劑,療程視病情而定。


2.小​​金葉草200克,白糖50克。將小金葉草洗淨,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熬煮至濃,濾去渣滓,衝入白糖調化,涼後可用,作1-2次服完,每日數劑,可視病情而定。


3.取杉木二層白皮24克,楓樹葉50克,柚子樹葉30克分別洗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熬濃後去渣,放溫後可用。分1-2次服完,每日1-2劑,連服2-3天,或者視病情而定。


5、飲食療法

1.取白糖若干,開成30%的糖水,即每1000毫升溫開水中衝入白糖300克,隨意飲服,分量,療程不限,以愈為度。


2.取白蘿蔔500克,白菜300克,分別洗淨,共搗爛,絞取原汁,衝入紅糖調化食用,分1-2次服完,每日2-3劑,連服治愈。


3.取大棗120克,甘草24克,將兩者一起放入鍋中,加清水熬煮至爛,濾取甘草及棗核待用,分1-2次服完,每日1-2劑,連服2-3天。


6、怎麼預防中毒

1.木薯大多含毒,劣質品種所含毒素更大,因此食用的木薯最好選取優質少毒或無毒者。


2.新鮮木薯白色或淡紅色的內皮所含毒素佔全部毒素的90%左右,因此在食用前一般宜將這層內皮清除掉,以減少中毒的發生。


3.烹煮木薯最好將鍋蓋打開,以利於毒素揮發,能較好的防止中毒的發生。


4.煮熟的木薯若能置於長流水中浸泡3-5天,中毒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5.煮木薯所剩的湯水不宜食用,也不宜給牲畜飲用,以防中毒的產生。


7、木薯的作用功效

1、消腫解毒


木薯是我國植物圖譜中收錄的有毒植物,這種植物雖然有毒,但是其藥用價值也不容忽視,木薯苦、寒、心經。主要的功效是消腫解毒,常用於癰疽瘡瘍,瘀腫疼痛,跌打損傷、外傷腫痛、疥瘡、頑癬等症。


2、補充營養


群世界所產的木薯有將近65%是用與人類食物,熱濕帶低收入的農戶家庭的主要食用作物。木薯富含澱粉,且木薯粉品質優良,其甜品種其塊根可直接熟煮食用,亦可加工成木薯粉,木薯顆粒以及木薯乾片等。


3、有毒


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質為亞麻仁苦苷,如果攝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湯,都有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為亞麻仁苦苷或亞麻仁苦苷酶經胃酸水解後產生游離的氫氰酸,從而使人體中毒。


4、飼料


木薯的塊莖富含澱粉,因此,常備加工成塊根澱粉,是製作澱粉類飼料的主要原料之一,在熱濕帶地區,農戶還用木薯的葉來加工成飼料,主要用以豬,牛,馬,羊等家養動物的飼養。


5、木薯的工業價值


木薯富含澱粉,因此,其具有工業加工價值,主要用來發酵加工成酒精、檸檬酸、谷氨酸、賴氨酸、木薯蛋白質、葡萄糖、果糖等,些產品在食品、飲料、醫藥、紡織(染布)、造紙等方面均有重要用途,我國木薯主要用來做飼料和提取澱粉。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