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一次不能喝太多、也不能喝太快

 咖啡一次不能喝太多、也不能喝太快



咖啡真的不能一次喝太多,如果是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其中的咖啡因會跟大腦中的腺苷酸(adenosine)的受體結合,抑制腺苷酸的作用,而腺苷酸就是負責提醒我們「該睡了」的物質,所以藉由咖啡因去抑制它,可以讓我們保持清醒。


但人不可能完全不睡覺,所以每天攝取咖啡因,大腦就會釋放更多的腺苷酸受體、試圖回到原本的平衡狀態,這也是為什麼喝到後來,咖啡好像越來越沒有效果的原因。


而咖啡因的代謝半衰期大約是6小時,所以喝了一杯咖啡,6小時後身體還有一半的咖啡因含量,需要24小時才能完全排出。如果在半衰期的6小時內,就喝下含有超過1000mg咖啡因的飲品,相當於4杯450cc的美式咖啡,就可能會導致咖啡因中毒。


咖啡因中毒的症狀,一開始可能是煩躁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感、利尿、厭食等症狀,但可能會再誘發低鉀血症、高血糖、代謝性酸中毒、橫紋肌溶解症、低血壓、精神錯亂、癲癇發作、心搏過速、心律不整等。


所以即使要喝咖啡防心血管疾病,最好也不要在短時間內一次喝太多,要把喝的時間拉長,才能避開咖啡的壞處,又能保持咖啡的優點。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