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水?茶?咖啡?其實真正解酒的方式只有一個!

 蜂蜜水?茶?咖啡?其實真正解酒的方式只有一個!





酒精在人體中首先會被代謝產生乙醛。如果飲酒過量或者是代謝受阻,乙醛會在體內堆積起來,導致種種醉酒症狀 —頭痛、頭暈、煩躁、心悸……。


在隨後的分解過程中,乙醛被進一步代謝為乙酸,上述症狀就能得到緩解。


如果攝入的酒精過量,來不及代謝,酒精還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抑製作用,可能出現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功能紊亂,嚴重的時候往往需要送醫處理。此外,酒精也會造成人體脫水,加劇醉酒帶來的痛苦。


據說蜂蜜水是解酒神器?

蜂蜜水是廣為流傳的一種解酒方式,原因是蜂蜜裡含有的果糖,能夠加快酒精的代謝,如果飲酒的同時食用果糖,有可能使人體內的酒精在更短的時間內消失。


研究發現,如果按照飲用1克酒精就需要補充1克的果糖的比例來,血液中酒精代謝的速度可以加快44.7%,而酒精中毒表現的時間可以縮短30.7%。這看上去是一個不錯的解酒方法,但其實有3個問題。


1.異常代謝對人體有害

不過,果糖不能作為常規手段來治療酒精中毒。更糟糕的是,它會導致血液中尿酸和乳酸的含量急劇上升,這些異常代謝的產物對人體是有害的。


最新的一項研究還發現,果糖參與的酒精代謝還會增加X代謝症候群(syndrome X)發生的風險,帶來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的風險。


2.你根本吸收不了那麼多糖

蜂蜜解酒的實驗中,攝入10c.c.酒精,就要同時注射(是的!實驗是用注射的)31c.c.果糖,遠遠超過我們平時的攝取量。


人體吸收果糖的能力非常有限,即使是健康的成年人,一次能吸收果糖的量的差別也很大,一般在5-50克。過量的果糖不會被吸收,還有可能讓人拉肚子!


3.果糖哪都有,幹嘛非要蜂蜜?

當然,如果你覺得「只有少量果糖,也比沒有的好」,那也用不著堅持要蜂蜜。果糖是廣泛存在於食物中的一種單醣成分,蘋果、香蕉、葡萄、梨、紅椒、洋蔥等,果糖含量也不小。


蜂蜜效果有限 那咖啡或茶呢?

很多人會飲用咖啡或茶來解酒。誠然,咖啡跟茶的咖啡因,可以迅速刺激你的大腦,讓你覺得清醒了。不過,咖啡因醒酒其實是治標不治本的,還會加速你的身體因為醉酒而導致的脫水。


那到底要怎麼做?

其實,很多用來解酒的方法並沒有解酒的功效,只是針對部分症狀,使用以後人覺得舒服了些,好像起到了解酒的作用。實際上,酒精還是在體內,要想擺脫這些酒精,比較可行的方法主要是大量喝水。


酒醉引起的脫水,同時也會使你體內的電解質缺失,所以有些解酒的方法會提示你在水和飲料裡加上食鹽。但其實,僅僅補充食鹽是不夠的,體內缺失的不僅僅是鈉離子。還有更重要的鉀和鎂,它們的補充還是要靠各種食物。


酒後吃些食物能起到緩解酒精對消化道的刺激作用,還可以補充水分、礦物質以及各種營養素,對於恢復正常的生理功能都是有好處的。至於吃什麼並沒有特別的要求,只要是你愛吃的、吃了以後感覺舒服的都是可以的。


預防喝醉勝過是事後醒酒

當然了,最直接的控制方法,還是老生常談的在飲酒前和飲酒中隨時吃一些食物。一方面可以減緩你喝酒的速度,還可能使你喝的沒那麼多。另一方面,主要是可以減少酒精的吸收。如果空腹喝酒,酒精的吸收效率會大大增加,如果和食物一起,能夠稍微減少一些酒精的吸收。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