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才能解決頻尿的問題!喝完茶或咖啡,記得再補一杯水

 多喝水才能解決頻尿的問題!喝完茶或咖啡,記得再補一杯水


每天困擾糖尿病患的最大問題,相信8、9成以上都是「血糖控制不好」。畢竟每天要計算自己吃的食物是一個大工程,對外食族來說更處處都是地雷,很難完全避開。不過這個問題,其實如果加上「喝足夠的水」,就可以解決一大半,怕得是糖尿病患擔心自己頻尿而不敢喝水,反而會讓問題更嚴重。



頻尿反而要多喝水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其中一項症狀是「頻尿」,一直起來上廁所這件事,平常就已經覺得有點煩了,當一忙起來的時候,更覺得真想把自己的膀胱給摘了。為了讓自己不要一直上廁所,不知不覺就會減少喝水的量,但總覺得情況還是沒有改善,變得更不想喝水。


其實這種「喝得多、自然尿得多」的想法,是很直線的思考,對於一般人來說也很合理。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完全相反的存在,也就是說,「頻尿」反而代表「水喝不夠」。


因為水喝不夠,血液會變濃,血糖值會更高,身體為了排出多餘的糖分,會把這些充滿糖的血液送到腎臟要排出,但因為糖分實在太高了,腎臟的滲透壓整個被搞亂,要排出的時候就會連水一起排;所以「頻尿」是糖尿病本身的一個症狀,並不是喝水造成的,反而需要靠足夠的水分來維持血糖的平衡。


喝對水,就能輕鬆控制血糖

人體有70%是水分,如果缺一點水,細胞就沒辦法正常的新陳代謝。「水」等於是清理我們身體廢物的一個重要元素,所以喝足夠的水,可以增加我們的新陳代謝效率,也能加速把不要的東西排到體外去。


再來,身體有很多電解質,負責神經傳導、內分泌調控的功能,「水」就是平衡這些電解質很好的因子,可以調整電解質的濃度,協助稀釋、排出多餘的元素。台大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喝水讓身體感覺比較健康,是因為補充了細胞缺水的水分,能幫助身體代謝變好、循環增加。


而在2011年,法國巴黎大學(Université Paris–Diderot)、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ERM)共同進行的研究中,也發現水喝太少,血糖值會變高;原因是身體缺水的時候,加壓素(抗利尿激素)會啟動、試圖留住身體的水分,但同時也會刺激肝臟把肝醣變成血糖,但只要每天喝500cc的水,就能改善這樣的狀況,如果喝足一天2500cc的水份,相信血糖更容易維持穩定。


怎麼正確的喝水?

別等口渴才喝:因為在口渴的時候,其實身體已經開始流失水分。如果用一天2500cc的水分來計算,扣掉吃飯跟睡覺的時間,每小時大約需要喝250cc左右。


小口小口慢慢喝:如果大口灌水,水分不容易馬上吸收,所以身體就會啟動利尿激素,讓水很快變成尿液,最好的作法就是像上面提到的,一小時喝250cc~500cc左右,而且不要一次灌,大約10分鐘可以喝100~200cc左右。


加料水只能喝這款:水分是用來調節身體的電解質、血糖平衡,所以建議喝白開水最好,如果在運動時怕流失電解質,可以喝加了電解質的水,或是鹽水,但不要直接喝運動飲料,因為那都太甜。


喝利尿飲料要補水:有時候很多人會習慣「以茶代水」,或是「以咖啡代水」,但其實這2種飲料都會利尿,反而留不住水分;建議每次尿完之後,要再補喝一杯相同份量的水。而酒也是利尿的飲料,所以喝完酒之後也建議喝一杯水,也能幫助酒精代謝。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