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比一比 咖啡、牛乳、茶這3大飲料究竟誰最有益健康

 超級比一比  咖啡、牛乳、茶這3大飲料究竟誰最有益健康



牛奶、咖非與茶3種國民飲料健康功能大PK

要比較這3種常用飲料的優劣點,就要訂出幾個具體的比較指標來共同檢視。


一、營養成分:



 牛奶:鮮乳中蛋白質含量平均在3%以上,主要包括酪蛋白、乳白蛋白、乳球蛋白等,都是屬於良質蛋白質,而牛乳的蛋白質消化率在90-100%、利用率可達75-100%,而生物價(蛋白蛋吸收後保留於體內百分比)高達85%,僅比雞蛋為低。乳脂肪中又有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及游離脂肪酸,富含卵磷脂、腦磷脂及神經磷脂,是人類腦神經及其他細胞構造維持所必需的成分。不過,最重要還是牛乳中的鈣質,是促進人類骨骼成長的重要來源。


咖啡:先談談咖啡的營養成分,咖啡中內含成分中具有營養價值的包括脂肪(酸性脂肪與揮發性脂肪)及蛋白質,前者容易隨咖啡而揮發或只具有產生酸味的效果,後者更因不易溶解而難以攝取,此外,咖啡所含的鐵、磷、碳酸鈉等礦物質含量也極微。


茶:最後再看看茶葉中的營養成分,茶葉中含有維生素A、D、E、K、B1、B2、B3、B5、B6、H、C、P等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含量較高,平均每100公克綠茶中含量約100到250毫克。此外,茶葉中還含有人體需要的水溶性蛋白質和25種胺基酸,此外,還有多種微量元素,其中以含鋅量較高,平均每克綠條含鋅量達73微克。


以營養成分來比較,還是以牛乳含量最佳,勝過咖啡與茶類。


二、抗氧化功能:




牛奶:牛奶中的維生素A可以預防夜盲症,具有抗氧化功能。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醫學中心的研究團隊曾進行一項研究,發現有喝牛奶的年長者,大腦中含有較多的穀胱甘肽,而穀胱甘肽是種存在於大腦中的天然強力抗氧化劑,可以幫助減輕大腦氧化壓力,和新陳代謝過程中反應性化學化合物所造成的損傷。推斷牛奶對於大腦可能也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具有降低罹患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失智症的功效。


咖啡:而在所有食物中,咖啡擁有最多含量的綠原酸,綠原酸具有抗氧化的功效,為能減少細胞受到自由基的傷害,因而被認為與慢性病或癌症的預防有關。此外,咖啡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墨西哥一所大學研究團隊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咖啡因是咖啡成分中主要的抗氧化物來源,其中的抗氧化物會自行找尋與阿茲海默氏症、心臟病相關的游離自由基,然後進行破壞。有益於人體健康。


茶:至於茶葉中則具有多酚抗氧化劑,多酚抗氧化劑能有效清除自由基、抑制氧化,一杯剛泡好的原葉茶,差不多只要兩公克的茶葉,就含有兩百多毫克的多酚抗氧化劑,被認為是CP值最高的抗氧化物。此外,綠茶中的兒茶素,可有效擴張血管、加速血液循環,也是具有抗氧化的功能。


從抗氧化的功能來比較,咖啡與茶的表現要比牛奶略勝一籌。


三、提神效果:


牛奶:已有臨床實驗證實多喝牛奶可以提神,因為牛奶中構成乳蛋白的氨基酸可以刺激下丘腦細胞產生食慾素,而食慾素是屬下丘腦細胞產生一種激素,唯有食慾素充足,人才不易嗜睡。也有研究顯示,牛奶當中的糖分可以集中人的注意力,適度提振精神。


咖啡:一般人都認為咖啡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提神,一杯咖啡中含咖啡因的約75到150 mg,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提神的效果,不過,咖啡不僅利尿,還會抑制身體水分吸收,讓鐵質快速流失,長時間下來,導致能源耗損。雖然在攝取咖啡後能在短時間內提升能量,具有提神效果,但它也消退迅速,許多人在幾小時就會感覺到更疲累。


茶:至於茶葉中的兒茶素,可有效擴張血管、加速血液循環,使大腦思緒清晰,比咖啡更能活化大腦的記憶力及認知能力。此外,兒茶素可以減緩大腦中多巴胺(dopamine)與腎上腺素的分解,讓人很快提神、迅速醒腦,而因為茶湯中的咖啡因遠比咖啡的含量少很多,因此對胃部及神經刺激的副作用也比較小。


在提神效果上,咖啡與茶的效果差不多,都勝過牛奶,但咖啡僅能短期快速提神,而茶葉在提神之餘的副作用則較咖啡較小。


無論多愛喝這3種飲料,都不能該完全取代喝水

在比較完了牛奶、咖啡與茶對人體健康的益處之後,不管是這3種飲料的哪一種,雖然都可以計算在每日水分攝取量中,但都無法完全取代水對於人體健康的重要性與地位,希望大家還是要喝足夠的水,每天至少要到1500cc的量。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